顾疏黎呀

给某只猫的贺文,
因为圈子是tfb所以文中会出现千玺
不喜勿喷我文废
-
〔上〕
  南方的雨季,一向是这么连绵不断,猝不及防地从天空中纷纷扬扬地洒下来。淋湿了树,淋湿了墙,淋湿了工地上的瓦砾堆。几个女生围成一个小团体,一边走一边讨论着今天学校食堂的饭菜和年级段里的那个帅哥,顺便吐槽一下今天上午班主任的课是多么无聊。男生鲜少有带伞的,但是显然不怕这些,拍着兄弟的肩膀,打打闹闹也不管自己身上的衣服是不是已经湿透。
-
   雨已经下了将近半个小时,墙上的挂钟又往前走了一大步。应该又是被喊出去了。我摇摇头,索性不再去等她。明星助理本来时间就紧,况且她的主子是易烊千玺。本来他的时间就不是自己控制的,他的背后还有人。不过这些,就不是我该说的事了。
-
  我是南岸,z市一家小有名气的杂志社的编辑。而我在等的人,是我从大一开始的舍友,苏念。
  她大我一届,入校时洋洋得意地让我喊她学姐。我耸耸肩膀不说什么,任谁都看的出来,眼前这个人的心理年龄和实际年龄成反比。后来我才知道,她到高中还在网页上玩着一些小游戏,并且乐此不疲。嗯,后话。
-
   她毕业后去了家大公司应聘,得了个不大不小的助理职位。平时蹬着一双高跟鞋一阵风似的跑,我琢磨半天,总觉得之前小时代上映的太早了,苏念这个样子,活脱脱就是林萧。每天早上五点的闹钟,我还在梦中和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时候,她的闹钟已经响起来了。然后起床穿衣服一系列动作,收拾完毕立马出门。
   才怪嘞。
   事实是每个早上五点闹钟响起之后她就会看一眼闹钟,然后伸手把它按掉,翻了个身继续睡。我真的很好奇,她每天早上定那么早的闹钟又什么用。反正又没有按时间起来过,对此,苏念的回答是,
    “定五点的闹钟,我就可以在床上能拖一会是一会了啊。”她眨巴眨巴眼睛,无辜地看着我。
    ……哦,你这种人的世界我不懂。
-
   当然了,苏念也是有勤奋的时候。常常是大半夜我在赶稿,她在一边对着电脑噼里啪啦打报告。她偶尔会帮我泡杯咖啡,美式咖啡的香气飘荡在屋子里。而我也会在她趴在桌子上睡着的时候推她一把。然后看着她一脸不情愿地睁开眼睛,瞪我一眼,伸手揉揉眼睛,像是只猫儿。
    无端的可爱。
-
    讲起来,我和苏念也是养了一只猫的。是大二那年去动物救济中心领来的,小家伙那时瘦小的狠,于是苏念便格外心疼,好吃好喝地供着,总算是把它养的和其它猫无异。冬日的时候,小家伙跳上苏念的膝头懒洋洋地躺在上面,喵呜喵呜叫两声。亦或是到她的肩头上,尾巴绕成一个圈,好似个围脖般把苏念的脖子裹住。如此诸类的动作与我也有,只是没有和苏念那般多。一来是因为我和它之间的接触没有苏念和我之间多,二来从小到大我手里的东西就没有好好活下来的。
-
   不过,我有苏念。她比猫儿还会撒娇,眨巴着眼睛盯着你,喵呜喵呜地叫,拉着你的手晃啊晃,“南岸~”让人忍不下心来拒绝。
    我偶尔和她抱怨这件事,每次我做的决定都被她撒娇赖过去。她笑着,偏过脑袋,还破有几分得意地冲我挑了挑眉毛,“谁让你喜欢我,怪我咯?”
   有恃无恐。
    我是在七年级的时候认识苏念的,八年级在一起的。那时候我们还只是网络上的关系,相隔了将近一个省的距离。虽然说一开始我也很重视这段关系,但从没想过有一日我们会住在一起,真真正正的组建一个家庭。关系再好,她终究是关系。
   然而我们涉三了。我们说好要一起考上z大,母亲在z市有间套房离z大不远。我们搬到了那里,搬进去的时候我便明白,我和苏念,已经与寻常恋人无异了。
-
  早上我起床时如果她在,我会帮她弄一份早饭。大学时她还能懒洋洋地靠在椅子上细嚼慢咽,工作之后她直接从盘子里拿两个面包就走,手上还拿着电话和旁人讲些什么。三线明星的助理尚且这么忙,我还真是很好奇那些一线明星的助理是什么样的,大约是每天跟着自己主子天南海北地跑。想到这儿我也会庆幸苏念跟的只是个小明星,而不是某个赢得万千少女欢心的“国民XX”
-
   其实日子就这么平淡无水地过下去就好了。但是老天总归是不喜欢一直看温馨剧的。他早早地在我身边安排了引线,只需要一丁点火苗,我所拥有的一切,都会灰飞烟灭。

〔中〕
    我记不清这是这个月以来第几次加班了,杂志的销量愈发往上走,听老编辑说boss有要提拔我的意思。没过几日boss找我谈话,拍拍我的肩膀说一些类似于年轻人要好好努力一类的话。
    然后我的工作量开始成倍的增加,不能抱怨,战战兢兢地做好我的工作,原本下午七八点回家已经算迟的,现在每天晚上都是十一二点才下班。回家洗个澡稍微休息一下又要去上班,顺手给小家伙弄好食物和水,和苏念之间的腻歪越来越少。总编说着年轻人不要被手机耽误时间一类的话,再加上我根本没有时间去看手机。和苏念之间最多的话是我晚上不回去吃饭,让她自己解决一下。苏念一开始会回一句“昂”或是“嗯嗯”,再不然和我撒娇一会儿。而现在,她仅仅会回一句“哦”
   情绪显而易见。
-
    当我一如既往加班到十二点的时候,我看着窗外一片的漆黑,小城下了大雨。回去麻烦的很,再加上手头上的工作还没有完成。我在大腿上掐了一把,继续盯着电脑,手机处于关机状态,我不知道苏念有没有发消息给我,我忘了这件事。满脑子只剩下要完成的工作。雨点砸在窗户上,这里只剩下我一个人,空荡荡的。
-
   总编是在第二天早上六点钟到这里的时候看到我的,在知道我一个晚上没回去的时候显然是下了一跳。虽然他并没有过多的表扬,但是我知道,这样下去不出半年,我一定能升一个档次。就算不在这家杂志社,我的薪水也会翻一倍。
    总编问我要不要叫外卖时,我才想到我还没有给苏念打电话。开了手机,打电话给苏念的时候,她并没有我想象中的生气,淡淡地回了一句知道了之后不发一言。我隐隐约约觉得她的情绪有些不对
   “抱歉啊宝贝儿昨晚太忙我就忘了……”
  “我知道的。”电话那头的苏念似乎是笑了,“还有事你去忙吧,待会儿总编要骂了。”
   我放心了,想了想之前也和苏念说过关于升职的事情。毕竟都是成年人谁也不会像小时候那么幼稚,抱起砖头就不能抱起你的道理苏念应该比我懂。
-
  就这么没日没夜地工作了三个月,期间除了周末偶尔能回家休息休息和清晨因为洁癖而回去洗澡外,我都在办公室里。这个功利的世界里,每个人的付出都是有回报的。我被提为另一个新杂志的总编时,这么和那些刚进来的新人说。
只是我忘了,你得到一样东西的时候,你也会失去相应代价的东西。
-
  我琢磨着这个时候苏念应该还在公司上班,就先回了家。不曾想回去的时候,她还倒在床上睡着,小家伙在她旁边喵喵叫着。我走过去,揉了一把小家伙的头,房间里称不上凌乱也称不上干净,强迫症看着总归是有些不舒服。我伸手在苏念的脸上刮了一下,
-
   “宝贝儿,起来了。这么晚还不去上班吗?”
    “嗯?”她睁开眼睛来看了我一眼,没有我预料中的惊喜,似乎是还没有从何梦里醒过来,“南岸,怎么回来了?”
    “忙了这么久,是时候该回来了。”我蹲下身子,视线和她水平,伸手在她眼前晃了晃,“最近有没有事,陪我出去玩?boss给了我假期。”
    “好啊,”她看着我笑,“反正我也已经辞职了。”
    “什么时间的事情?”我一愣,辞职,她怎么从来没有和我说起过。
    “就是你在公司加班一个晚上没有和我说的那一天啊。”
-
  南岸,你知道吗。我那天没收到你要晚回来的短信,所以我就一直等一直等,等到大半夜睡着了,你还是没有找我。给你发短信你也不回,我觉得你大概是有事吧。但是南岸,你知道我等了几个小时还没有任何消息的感觉吗。
   这几个月你一直很忙,早出晚归的,我经常一个晚上没睡等你。好不容易看见你回来了,又怕耽误你时间,不敢叫你。小家伙都知道的。它会陪着我,也只有它会陪着我。
   南岸,我本来有好多好多事情想和你说,可是你总是忙。我都把事情给忘了。
  南岸,我爸前两天给我打电话了。她问我什么时候回家。他说,他想我尽快安稳下来,找个喜欢的男孩子回去见他们。可是我发现,我做不到他所希望的样子。
   南岸,我们散了吧
-
   苏念站在我面前,我突然觉得自己有些可笑。如果说一开始她说的话让我愧疚的话,后面的话几乎是让我坠入冰窖。
“你父母想你成为的样子么。”
“那,我呢。”
“还是说,你从我们在一起开始就没有考虑过我们的未来呢。”
   使人心死,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情。
-
〔下〕
-
  我离开了那座城市。就在我升职的第二天,我和boss辞了职。他们都没懂是为什么。毕竟前程摆着。况且,名义上房子还是我的,就算真的要分,搬走的也不应该是我。
   我一直以为,我和苏念的未来哪怕不光明。但我们俩一起走,即使是每一步都步履艰难,至少有人陪着,看的到希望。
    愿赌服输,心甘情愿。
-
   我是晚上离开的,刻意选了凌晨的飞机。收拾完行李的时候苏念还在睡觉,我站在卧室门口,突然觉得脚踝处有温度传来。低下头,看着小家湖在我脚上蹭着,猫是夜行生物,这个时候正好精力旺盛。我蹲下来,在它头上揉了一把。它似乎是知道我要走,喵喵地叫了两声就要往苏念的位置过去。
   “小家伙,帮我照顾好苏念”
   我把手机的储存卡扔到了机场的垃圾箱里,之前一直觉得这种小说里才会有的情节庸俗至极。现在,我就在做着所谓庸俗至极的事情。既然已经坐了决定,那么,不思不憾不后悔。
-
   我到了另一个城市,一个慢悠悠的南部小城。打算租套房子安定下来,朋友说附近有家咖啡管在招歌手,让我去试试。我身上没有多少钱,于是爽快地答应。
   到了那里,老板是个的男孩子,比我大不了多少,笑起来的时候嘴角的梨涡若隐若现,无端的就让人觉得他是那种温润如玉的男孩子。
   他叫做,易烊千玺。
   我的头嗡的一声炸开。
   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在这里遇见苏念曾经的主子。我在咖啡店看到他时先是一愣,我是朋友介绍到这里来的。她从来没有告诉我,这个咖啡店的主人会是那个不久前离开娱乐圈的明星,易烊千玺。
   我不知道苏念有没有和她提过我,虽然他们只是普通的助理和老板的关系,但是从苏念的描述中,我可以隐隐约约猜到,他们俩之间的关系,更像是朋友。
   那么,苏念很可能和易烊千玺提过我,甚至是给他看过我和苏念的合照。那么,我到这里,他势必会告诉苏念。况且,就算他不和苏念说,易烊千玺开的咖啡店苏念不可能不光顾,我要找一个地方长久地安定下来,这里,太危险。
-
   我和他聊了几句,他似乎没有认出我来,亦或者是认出来了却什么都没说。我看不透那双眼睛里的情绪。 眼眶却不像桃花眼一般狭长,而是很柔和的细长,眼尾斜斜往上延伸向太阳穴的位置,人们口中的丹凤眼。他眼里的情绪是我无法揣摩的,天知道苏念和他说过什么。
   “要咖啡吗?我请你。”
   “不,不了……”我勉强维持着镇定,讲真如果可以我会马上订机票走,这地方我一分一秒也不想多待。
    “小尘说你很喜欢喝美式咖啡的。”他看着我,人畜无害地笑,“等着。”
-
    话说道这个份上,我总感觉自己拒绝反而是怪怪的。索性找了个位置坐着,磨咖啡的时候,空气里飘着淡淡的香味。窗外的阳光照进来,像是个急切寻找恋人的少女。如果这里的主人不是易烊千玺,一定会是个绝佳的去处。
  我还在走神的时候,易烊千玺已经把咖啡送了过来,向上蔓延的蒸汽在玻璃窗上形成一片氤氲。我抿了一口,咖啡的醇香味散发出来,缠绕在舌尖。
  “美式咖啡不加糖不加牛奶,有很多女孩子都嫌苦,你不觉得吗?”
  “很香。”我低头看着杯子有些愣,纯白色的杯子无论怎么搭都好看。我记得,我和苏念一起住的时候,用的也是纯白色的瓷碗。苏念经常抱怨我把碗都交给她,然而我只是笑,谁让你是贤妻良母。
   苏念经常会把我的速溶咖啡袋扔掉,认真地和我说咖啡伤胃,不准多喝。
    “夫人,咖啡是我朋友从国外带回来的,五十七美元……”
    她不止融入到我的生活里,她已经融入到我的骨子里。夕阳的光暖暖地照在我身上,很暖和。我垂下眸子来,看着桌子发呆。如果我稍微抬起头,注意易烊千玺一下,我就可以看见,他已经趁我不注意的时候,拍了我的照片,发给了一个人。
-
    我们所经历的一切,时间都会将它冲刷,最后鲜明的颜色变成一个淡淡的痕迹。那些年的时光在眼前氤氲,那些我们一起经历的事情,那些拥有的情感,忽然就记不清了,大概,让它们化整为零会更好。我需要忘了苏念。
   我需要忘了她。
   我从咖啡店出来,夜幕已经降临了。没有多逗留的意思,我订了明早的机票,打算回旅店收拾收拾就走。
    有句老话叫今天的事今天做,不要等到明天。我是在后来才明白这句话的。
-
   大半夜的时候有人来敲房门,我迷迷糊糊去打开,暗自想着啧这大半夜谁来扰民。我刚想说些什么,看清面前这个人的脸后,忽然愣住。
    苏念。
-
    她的头发乱蓬蓬的,显然是连忙赶过来的,眼眶红得和兔子似的,似乎还有一层水雾,小家伙被她抱在怀里,看见我挣扎着跳下来,来蹭我的脚。
   “南岸。”她瞪着我,声音里带着些许委屈和生气,“你……你就这么不要我了……”我看着她的手紧紧攥住衣角,哑着嗓子分明是刚哭过。
   我反应过来平住心神,半倚靠在门框上,“我们散了,不是吗……”我的话还没说完,苏念就往我身上蹭,眼泪鼻涕蹭在我的衬衫上。
     “好想你……我就一句气话你怎么就走了……”她的手紧紧搂住我的腰,凑近了我才发现她身上有酒味,飞机上不是不准喝酒么,苏念这样子是怎么找到宾馆的。走廊里有监控,看她现在的模样,推开她我也舍不得。
   “没有不要你,我们回房间,好不好……”苏念听话地放开我,牵着我的手进了房间。
-
    “南岸,你是不是不要我了……”她反复呢喃着这句话,我还没反应过来,她又挂到了我身上,“我不要散了……我不要散了……我后悔了好不好……我错了……”她发出类似与猫一般的呜呜声。
    “好好好,不散了,不散了,我们好好在一起……”我只能放柔声音哄着她,把她捞起来放在床上,她的手紧紧搂住我的脖子,不让我起来,“南岸……”她的脸微微透着粉红,显然还是神志不清。
   “苏念。”我叫了她一声,她的睫毛垂下来,好像是睡了。我低下头,嘴唇覆在了我日思夜想的唇瓣上。
    “唔……”
-
     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。
   END
  
   

    
  

评论

热度(4)